close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這天熊夥伴興致高昂地說想去看一下全新風貌的台中火車站,於是呢...我們就立馬出發了

對於火車站的記憶熊眼還停留在大學生時代,那充滿時代感...於日治時期建造的復古站體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來到新站前廣場,一時間還懷疑這裡是...高鐵站嗎...?? 怎麼這屋頂挑高的風格這麼像呢XD

跟進高鐵站體進化為開放式高架結構,月台通風性跟整體照明度都大幅提升,整個就是明亮又新穎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鄰近的台中轉運站也是啟用近兩年而已,題字風格也跟台北轉運站有著攣生兄弟的相似感...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新版火車站的一樓改為接送區、計程車招呼站、公車轉運站和開放式商店街(目前尚未進駐商店),

二樓是大廳、售票處及聯通道,三樓是島式月台,整體動線設計十分寬敞且易懂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前站廣場一旁依然保留了原先的舊站,復古意味與新站風格形成了趣味對比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台中轉運站旁邊有一大片停車場,不論是要來搭車、接送親友,或是來周邊逛逛都很便利,

這座停車場完全打破了對於火車站周邊一定「道路狹小、塞車擁擠、超難停車」的刻板印象,

不但停車費一點也不嚇人,停車場也夠大,來訪這天還是星期日下午,完全沒有遇到排隊等車位的困擾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火車站附近徒步十分鐘的距離,便是古意盎然的台中公園。這棵老榕怎麼有點國泰感......

從前就聽過台中有台中公園及都會公園這兩大公園,但就是一直沒有機會來到台中公園,

因為就在車站附近,說什麼也要走來瞧瞧。

在步行前往台中公園的路途上,可以看到歷經時代轉變,逐漸落寞的老街坊與商店,

這裡充斥著許多招牌已陳舊不堪的老店與簡陋的客運攬客站,假日傍晚,街道上的人車卻不多,

車站周邊為台中早期發展的地區之一,經過歲月的洗禮,對於年華逝去的老商圈感到些許可惜,

若能詳善重整,也許配合著新火車站的落成與台中捷運的輪番上陣,能為這些老街道帶來新的活絡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台中公園不僅是日治時代延續下來,有著百年歷史底蘊,

而且還是有用心在維護,持續翻修環境,一點也不讓人感到老舊髒亂。

公園有座日月美湖,湖邊有個湖心亭,一樣有著百年經歷,是這座公園的精神象徵,還可以划船享受湖景風光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台中公園望月亭,於1903年由公園入口處附近拆遷至此。

起初為「觀月亭」,1948年整修後改為現名,這座造型小亭具有濃濃歷史感,

只可惜遊客公德心尚需改進,地上滿滿都是菸蒂......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台中公園砲台山-抗日勝利紀念碑,建於1947年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盤根錯落的爪哇合歡老樹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日月湖聯絡橋,別具古樸風格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舊台中神社鳥居。循著鳥居倒放方位的路繼續直走,便可抵達台中神社遺跡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台中公園更樓(正面),建於1889年,於1983年拆遷於台中公園內,僅留存下原更樓的一小部分。

前往台中神社的路上就會路過更樓了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台中公園更樓(背面)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台中公園更樓(正面)前石碑,內文為「吳鸞旂公館更樓遷建記」。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通往神社的石板路上,可以見到不少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神社奉獻紀念石碑,

上頭刻有每座石碑的奉獻人與建碑時間。

看到這個還真有點像來到日本神社參拜一樣,其實熊眼身在台中公園啊!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已抵達台中神社遺跡前方空地,此為保留下來的銅馬雕像,

另有石獅雕像熊眼沒拍到XD 因為覺得比起石獅,還是銅馬比較特別嘛~!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落成於1912年的台中神社遺跡處,此為目前僅存的石砌台基處。

是的你沒看錯!這位不是我們的至聖先師...孔老師嗎?

原先神社拆除後這裡擺的是兒玉源太郎,但是在台灣光復後就被拆除了,

孔子銅像為1973時,由台中與日本獅子會共同捐贈,

因為原先的神社被搬遷並改建至現今台中忠烈祠的位置,而孔廟與忠烈祠正好是鄰居,

於是孔子老師就來舊址站崗了XD (誤)

台中火車站/台中公園

▲妙妙甜甜圈。

下午在火車站周邊及台中公園散步,走著走著肚子餓了怎麼辦? 

熊眼想到還有一個口袋名單未拆封,正好就在火車站後站!

後站長得跟台北火車站補習街周邊有點異曲同工感,

建築有著老商圈的風格,而且不能少的配件就是一間間的補習班!

附近比較熱鬧的還有大魯閣新時代商場,商場隔壁還是飲料一條街 (短短100公尺熊眼至少看到5-6家),

而妙妙甜甜圈正好就在大魯閣對面小巷口,因為熊眼太喜歡吃營養三明治,

之前在尋找名單的時候就順手把這間給記下來了(YA),

琳瑯滿目的三明治口味,讓熊眼看得是心花怒放,並且選擇性障礙發作!

有別於一般的營養三明治,這裡除了基本配法雞蛋黃瓜火腿沙拉外,

尚有許多口味獨特又有肉的選擇,一旁還有基本款甜甜圈可以買,重點是價格相當可愛!

三明治價格$30-$40左右,甜甜圈只要$10,熊眼買了基本口味的三明治+甜甜圈,

一離開店門口就開始狂喀,然後沒過多久,就沒有然後了。因為熊眼吃完了。

油炸麵包體的部分相當清爽不油膩,咬起來外酥內軟,一想到還有那麼多特別的口味,

熊眼又繞回去買了一個酸菜花生粉口味的三明治,然後..又很快地吃完了,

買的時候因為選擇性障礙再度發作,便問了老闆娘推薦哪個?

他說別看酸菜口味單調平凡,吃起來可是很涮嘴呢!

此言果真不假!配上甜甜的花生粉,酸酸甜甜,每一口咬下都能感受到酸菜的爽脆口感,

可惜離預約的晚餐時間太近了,且今日熱量已攝取超支,剩下口味只好等待他日再來全制霸。

 

【結尾】

煥然一新的台中火車站,動線設計還不錯,沒有塞車也沒有人車爭道的風險,

隨著之後台中捷運的啟用,相信不久的將來熊眼還會再度來訪 (重點是要制霸三明治XD)。

台中公園融合了古典與現代修築的痕跡,在這裡,熊眼看到了各式各樣的人們,

有親子家庭、老人、學生、朋友、情侶、外籍移工,

也許是散步、慢跑、聊天、休憩、划船、探訪古蹟、欣賞美景,這是一座充滿人文活力的公園!

諾大的公園彷彿有著源源不絕的包容力,

無論是包容了更迭的歷史、還是每一個懷抱著不同心情來到此處的人們,

都能在這座公園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。

這裡有著不少參天老樹,處處可以見識到歲月的容貌,

豐富的樹種與花草,儼然像座植物園一般,充滿引人探索下去的魔力。

 

【店家資訊】

妙妙甜甜圈 -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207號 (平日14:30–19:30,假日12:00–19:30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眼神不好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